火炭丽琪

人生是什么 我今晚不知道吔

爱的花园


怪异,笨拙,美丽,无比善良。


01.好的定义


翟潇闻的花店又开不下去了,三个月盈余付完房租还剩二十五,想接着开只能露宿街头退掉公寓。他揣着三张纸币想了一会,跑去711便利店买了最便宜那款杜蕾斯,拨通任豪电话,问他在哪,二十分钟后他坐在商务大厦顶层靠角的办公室,真皮沙发的质感让他浑身不适,他透过高层玻璃窗看见自己小小的花店,在两条街转弯处不合时宜的透露出粉色气息,拿出手机拍了两张。


秘书笑容满面:先生,红茶还是咖啡?

他大手一挥:白开水。


任豪看着他捧着玻璃杯吹气,放下手中文件夹。又怎么了?

翟潇闻一脸悲壮的把安全/套摔在桌子上,砸出千军万马的姿态,盯着他说,卖屁股。


对方也没说话,一副不被干扰的样子,像他不要脸皮的行径已经重复过几万次。

之前房子的钥匙还留着吗?


他挠挠头,好像弄丢了。说完觉得这样太不礼貌,显得他很没有诚意,补充了句,不是故意的,之前被人抢劫了,包被人当街扯走,现在这些飞车一族,恐怖。


还不会开车?

没钱,依然没驾照。

包里还有什么别的没有?

你的钥匙,两百块钱,我的电话卡,啊这个你放心已经补过了。翟潇闻垂下眼睛,像在回忆,之前看过演唱会的票根,一些掏耳朵的棉棒……你别这么看着我,还没用呢,全新的!


任豪拉开办公桌抽屉,行,我今天有个会,可能开到很晚。你回去等我吧。他把钥匙递过来,翟潇闻稳稳拿住,笑得甜甜。谢谢老板。

那个……他还想再说什么,看着翟潇闻笑脸心想算了。没什么事,饿的话自己叫外卖,冰箱里应该没菜。



任豪的欲言又止由来已久,一年前刚遇到就是这样,当时翟潇闻的花店刚开张,门口大学好友送的大吉大利红牌还没撤掉,他每天积极上班,阳光微笑,无奈整个周一店里喘气的生物只有他本人。


任豪就是这时候走进来的,西装革履,风尘仆仆,一副应该被骗钱的样子。翟潇闻眼睛一亮,进入营业状态领他看这看那。


不需要看,给我一束百合吧,包好的那种。

买给女朋友啊?

嗯。


翟潇闻看他的确没什么慢慢挑花的兴致,拿起柜台展示中一束包好的花递过去,结账时多说了二十块。对方接过花,掏卡的过程中顿了一下,他心想这不会要砍价吧。结果也没有什么,付完账就离开了。


那次之后每个周一和周五,任豪都会来买花,都不啰嗦闲聊只说品种包装就离开,有个周五翟潇闻突然兴致来了,问任豪有没有兴趣品尝他制作的便当,便当里两个菜,番茄炒蛋和清蒸鲈鱼,一个比一个卖相差,任豪嘴角动了动,居然没拒绝。


味道怎么样?

又是欲言又止。

怎么样怎么样?不错吧我亲手做的我搜了好久食谱?

挺好的。

他抱着一大束玫瑰离开,走之前看了一眼翟潇闻,下次我做给你吃。


直到很久之后,他们有次做完,任豪才揽着他汗津津的脖子对他说第一次见面他拿给他的是束菊类品种。

我当时就想,这人应该是认真的,这店开不久。

凭什么?花好看就行,名字品种花语都是编来骗人的。

那你连花都分不清,也没兴趣,为什么要开花店?

翟潇闻想了一会,咬他手腕。想开就开。



任豪那栋房子大到一个人住的害怕,客厅走到卧室都要一分钟,金钱堆砌起来的舒适,应该也只是他这座城市里无数房子中的一个,他第一次吃到任豪做的饭时也是在这里,不过心情跟被雷劈了一样,一个人,有钱住这么大房子,长得帅一副桃花相,做饭还天杀的好吃,上帝何至于不公平至此。


他一边吃一边真实赞美,添第二碗饭时还哼起曲,唱一半抬头,任豪在对面笑盈盈看着他。


翟潇闻觉得那个笑容很好看,也许是任豪眼睛弯起来格外讨喜,他甚至感觉任豪爱上他了,这样的好意让他有些难以拒绝。于是他向前倾身,轻轻吻了一下他嘴角。


第二天早上揉着屁股起来,他也没有什么悔恨当初的心情,答应来任豪家之前他就做好如此展开的心理准备,唯一没想到的是床头柜上一把钥匙和纸上的字,几乎是宣告他被金主从此包养,下半生衣食无忧。


老板,这有点夸张。他给那张纸上的手机号码发信息。

那时候他还有自己的公寓,自己的小店,事业刚刚开始,他充满信心。再加上百合小姐的存在,他确实不需要一段波澜万丈的感情。

那顿饭菜太好吃,翟潇闻略微有些舍不得,所以临走前还是把钥匙塞进了包里,之后的日子里,他时不时会来这栋房子住一住,发个信息通知一下,如果赶上任豪有时间,他也会回来,两个人做菜吃饭上床,日子很平静惬意。

他偶尔听见任豪打电话,全是听不懂的金融名词,也有吃到一半必须离开的饭局,那会任豪的表情又习惯又失落,他失去很多自由,也许这就是上帝那个天平另一端很重的筹码。


他们有时看电影,在地下一层放着大屏投影,一般看老式美国爱情片,男女主角情绪激动哭相生动。

当时任豪好奇问他,翟潇闻,我怎么没见你哭过?

男子汉大丈夫有泪不轻弹。他吃着爆米花。

那你会为谁哭呢?

我反倒要问你,你会为谁笑呢?

半天没有回答。

翟潇闻笑了,答案是我吧?但对不起老板,我才不会为你哭,尽早死心另寻下家。

电影结束后他们上床睡觉,任豪掐着翟潇闻腰,闷闷的说是,他半天没反应过来,后一句又砸上来,你给我很多。


他的人生也有另一种活法,在那个世界里任豪也会很有趣。他是贫穷的人,给了他什么呢?他很想知道,却又害怕答案。

他还有问题,比如你准备什么时候放弃我?但他也学任豪欲言又止,体会到了不想破坏气氛的情绪。


后来两个月没有联系,翟潇闻被抢了包之后没再去找任豪拿新钥匙,他也不再来花店挑花,他们之间的联系非常微弱,两个街区的距离也能安分的活在两个世界,所以才会让人舒适。


等任豪回来的时间里翟潇闻在沙发上睡着了,再睁眼是被香味熏醒的,已经凌晨两点,估计任豪还是拖人买了菜回来自己煮饭了,他心里高兴,好久没品尝到人间美味,蹦着就上了桌。

一桌好几个菜,蒸了螃蟹炒了小炒,全是当年他夸过的。


哟老板,今天殷勤。他不客气的拿起筷子就夹菜吃,任豪也不说话,就看着他。

我要结婚了。

翟潇闻没有抬头,也没有停下,像早知道了这个消息。任豪把金灿灿请柬递过来,新娘名词里也带百合。

不会吧?给我请柬干嘛?你还要我去给你当伴郎吗?这就有点过分了。

对不起。

也不必,也不必。虽然你吃我豆腐,但是我吃你的菜比较多。

这栋房子可以留给你。

然后你有事没事路过来睡我一下……哇听起来我怎么那么像小三,我不做那种让女孩子哭泣的事情的啊。他神色如常。等我赚钱找到房子就会搬出去,花店还是要开的,我开的不错,你别不信。


任豪不再说话了。翟潇闻也没开话头,他低头努力吃饭,吃的快要呛出来。

桌上蒸的螃蟹开始变冷之前,他伸手去剥,不得要领,弄得七七八八散开一团。越剥越生气,干脆甩开一只腿。

螃蟹真难吃。

你之前还说喜欢。

不是这么断句,好吃,好吃是味道很好,但还有一种解释方法,是指很容易吃,比如这个螃蟹就很难去吃,你懂吧?换个说法,我是很好爱的人,不是说我多值得被爱,而是说我是很容易被爱的人,爱我很简单。我不会难过,我也很少哭,看起来很难被伤害,谁都不能打败我。所以……翟潇闻夹了口青椒炒肉。

所以你们放弃我时都很轻松。


任豪,你一开始就是故意的吧?你人这么好,害怕看见人哭吧?

你怎么知道那么早我不爱哭,挑选的对象确实精准,果然大老板,有头脑。他嘀嘀咕咕,嘴角也没垂下去,任豪还是看着他。

你给我很多颜色。我的生命之前没有太多颜色。


花店迎来了一批大单,两个转角后的商务公司将花务全部移交给了这家小店,翟潇闻每天忙来忙去进货核对,在一个周末前抽空把手机里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柜台玻璃窗的前面,那是那层高楼林立,灰色城市中心唯一有颜色的房子,从那个人的视角往下去,也许是一天里唯一一点明亮。


他也明白,生活本来就有很多方式,每一种又都有每一种的不好看。任豪那样宽敞的人生里,也会有一处狭窄的地方,所以才需要一栋温暖的房子来填满。


他没有告诉任豪,他也是故意的。这段时间他其实很幸福,幸福来源于他给人的感受轻松愉悦。不是任何人的负担,而是避难所。如果以后再回想起他,也是幸福的感受居多就好了。


搬家前的最后一夜,翟潇闻在客厅坐了很久,餐桌上曾吃过的很多顿饭菜,味道都逐渐浮现在他舌尖。他想,他确实消耗掉了这个人的很多温柔,所以没有什么谁亏欠谁这样的说法。谁都是选择去做什么样的人,他的快乐如果是他选择的,就要去承担一些被放弃的可能。角落里放着任豪之前买的玫瑰,那么多花朵里,那些是属于他的。已经枯成干花的样子,也没有被丢掉。


翟潇闻睡的迷糊,被开门声吵醒,他隐约看见一个人影坐在床边,不出声的待了很久。

任豪?他问,眼睛睁不开,透着一点点窗外的光线看不见那人的表情。

一段漫长的沉默,直到他再次陷入意识沉睡的边缘,在最后清醒的时刻,他好像听见一句:你很好爱。


于是他含含糊糊的回,谢谢谢谢,好,好。



评论(2)

热度(5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